2009-03-23

石家庄

上周末去了趟石家庄,这貌似是我第四次去我们伟大的省会了,此行源自老婆上周五下午的脑子一热,马上买了两张票第二天就出发了。

此行于周六早晨开始,我们出门后感觉时间有点紧,所以在地铁换乘的时候基本采取一路小跑策略,真的很锻炼身体,在人群中跑步的感觉很有意思,让我想起了It's my life那个经典的MV,到了军博已基本确定赶不上了,所以没有最后狂奔冲刺。

到了北京西站,先找地儿退票,原来没有过这种经历,不知道改签一说,多折腾了一个西站的地下二层,然而改签车票都是没座儿的,我们只能去车上碰碰运气。

本来我们买的是北京西至石家庄的T575,然而改签的是到攀枝花路过石家庄的K117,这车显然不好,长途人多也杂,车厢里也充斥了各种气味,这种川藏线有好多藏民和各地的农工,我们来到餐车混座儿,想想也很好,四川的车可以吃成都小吃了。

我们点了一盘我最爱吃的宫保鸡丁,可惜味道平平,我发现火车上的大师傅都属于是个人都敢做饭型的,然而正逢腹中无食,所以吃的很香,把老婆那碗也给吃了,想想那米挺差劲的,典型的南方一年八熟的水稻。

到了石家庄,不光是老婆,我也有很多回忆填满脑海,我们追忆着往事走出站台,决定先到处逛逛。石家庄的物价还是很低的,虽然北京的大商场折扣很低,但是石家庄也差不多,区别是石市商场比较集中,所以短时间内的选择会多一些。

转了俩小时,进账了一条裤子,还差点弄了套西服,后来想想还是回北京再看看,逛完北国商城直接步行至“北科”(河北科技),这校区被称为是从前门进去就能看到后门,然而这感觉却不错,有大喇叭放音乐,很有老校的感觉,我们吉大就没有,因为校园太大。据说河北科技的新校区也很有规模。

晚上约了几个老婆的大学同学,一起吃个饭,也是聚一聚,因为全来自河北,貌似我跟他们瞬间就混得很熟,4个人喝了9瓶啤酒,我在东北都没这么喝过,何况之前跟他们素未蒙面,这几个同学看上去很朴实,也很实在,觥筹交错,畅谈甚欢。

吃完我们开始找旅馆,这个很失误,本以为石家庄的旅馆找起来很容易,然而连学校招待所那种爱搭不理的地儿都满员了,后来打车折腾了几个地儿,最后在火车站附近的如家住下。

去年出差山东时我住过几次如家,感觉这连锁酒店的风格很不错,价位也不高,这次也得到了老婆的好评,如家属于全国连锁的,石家庄也有好几家,价位稍有不同,两人的标间基本都在179-199的样子,会员卡可以打92折,携程上订大约就是个会员卡的价格。

第二天一早买下午回北京的车票,这点又失误了,应该早买的, 当天买已经没座儿了,又低估了石家庄的客流量。买完票我们去老婆学校附近吃的土豆粉刀削面,她可是念叨好久了,我对这种面食的东西不怎么感冒,要了一驴肉火烧,石家庄的驴肉火烧感觉比北京的更保定。

接着我们去吃嘎嘣脆糖葫芦,当年老婆在这家糖葫芦连锁店工作过一阵儿呢,好像还是销售主管之类的,毕业后就不干了,但是还是有些情结,我们买了两串儿,很有当年的感觉。

溜达到人民广场,发现有好多民间手工艺者,糖人泥人之类的,边上还有卖彩票的,即开刮奖型的,我想这得买点,2,3,5,10元的各一张,结果我中了5元,赞助了15,哈哈。

大街上,我拿着相机到处随拍,想想石家庄其实也没啥可拍的,但是有一样绝对是其它地方少有的,那就是自行车和电动车,我小时候时,大家都骑自行车,尤其到上班时间,街上全是自行车,然而近些年,随着公共交通的完善和汽车的普及,自行车的主要交通工具的地位已经开始逐渐被取代,而石家庄貌似没这趋势,自行车相当多,人也很多,可谓街头一景。

临近中午了,从麦当劳买了俩汉堡我们就奔火车站赶下午一点的火车了,这次运气也不行,这车虽然是石家庄至北京西的短途车,然而显得人更多,好在这些人的素质要好一些,看着也干净一些。没餐车只好站着,中间到保定,下了好多人,本以为混个座儿,结果上来一帮人都是有座儿的,这帮人也特逗,有几个大包小包,满头大汗的,被我占了座的那哥们上来都喘不上气了,一再跟我示意,哈哈,我就想,这要是王浩上来就逗了,他家是保定的啊。

因为有了平时站城铁的经验,一小时一会就过来了,一点没咋地,不过到站后很想休息休息,所以坐了趟直接奔知春路的有座儿的公交而没有去军博坐可能没座儿的地铁,319是双层巴士,我们抢占了上层最前面的位置,这里视线很好,回家的感觉就是好,北京公交上的乘务员就是热情,一路上不知疲倦,有时我都怀疑,他们的工作热情源自何处,领导是怎么调动大家热情的。

有一花絮,离京进站时,有个卖报纸的妇女,在人群中大喊,“看报了,赵本山死了”,一些民工一阵好奇,都争相购买,我扫了一眼,标题是“赵本山移民加拿大死亡”,真TM恶心,为了买报纸这么整,据说好多明星都被小报写死过,可是这样大庭广众下大喊,感觉很倒胃口,边上也有乘客说,“什么新闻啊?赵本山早死了,上次坐车就TM死一回了”,她这是没说到粉丝多的,要是赶上热血粉丝,削死她。

5 评论:

manman 说... 回复此评论

哈哈,真好玩。我家是石家庄的,好久没回去了,等清明我回去看看。

PigRush 说... 回复此评论

怀着不一样的心情去一个城市的时候,确实感受有很大差别。前一段在太原做项目的时候,经常开车路过石家庄,有时候也去市里吃个饭。因为项目做的烦,所以对石家庄的印象也很糟,呵呵心情阿。什么时候约一下,一起回长春逛一遭吧?

Sam 说... 回复此评论

好啊,我早就想回去一遭,不过据说还比较冷呢

Violet 说... 回复此评论

恩,閱……

Sam 说... 回复此评论

被阅